创始于

2001

2001年1月,北京大学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创办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协议书》,共同创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经过二十二年发展,深圳研究生院依托北大、立足深圳,逐步成为扎根深圳的北京大学研究型国际化校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原则和办学理念

秉承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融合深圳创新、创业,不断改革的城市文化,逐步形成了深研院的发展原则、办学方针、培养目标和发展理念:

学生情况

现有在校研究生3655人,博士研究生383人,硕士研究生3207人;在校留学生183名。2002-2021年,我院累计毕业研究生13324人

  • 3655

    现有在校研究生

  • 183

    在校留学生

  • 13324

    毕业研究生(2002-2021)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809人,其中全职教师280人,全职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14人,“长江学者”5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杰青12人,优青1人,广东省珠江计划入选者7人,广东省特支计划入选者5人,深圳市“鹏城学者”累积引进32人,高层次专业人才认定累计208人。深圳研究生院另有博士后研究人员103人。 国际化是深圳研究生院师资队伍的重要特征,280名全职教师中有外籍教职工66人。

学科建设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立足北京大学的品牌优势和学科实力,结合深圳的区位优势,以“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为办学方针,以服务深圳及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导向,布局和抢占科学发展制高点,努力营造良好、宽松、自由、稳定的学科发展氛围,培育促进重大成果产生的土壤,鼓励原始创新的不断涌现。形成以学院为支撑、以重点实验室和重大创新工程等重大平台为依托,深耕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

现有信息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新材料学院、汇丰商学院、国际法学院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八个学院,深耕基础研究原创性、应用研究引领性。学科方向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等九个一级学科。在“横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重大神经系统疾病三大领域方向,以化学、生物学深度交叉融合的生命医药健康;经济-金融-管理学科集群;基于中国、推动法律和法律实务国际化研究的国际法律教育,致力于吸引国际专业人才、推动跨国合作以及树立国际法律教育新标准的跨国法律事务;以智慧-健康-生态城市建设、土地利用和管理等为中心的城市规划与区域发展;融合环境生态微生物组学-海洋生物能源-湾区宜居环境的绿色生态;围绕材料基因组学和材料大数据库的变革材料研究与方式开发的新材料等学科领域进行学科水平建设和学科布局建设。

科学研究

深圳研究生院已建和在建市级以上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载体50余个,其中包括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部级实验室,7个广东省级平台,19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17个深圳市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6个深圳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1个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基础设施建设

校园占地面积21.28万平米。

(注:数据截止于2022年12月)